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分区还是建议用fdisk!

这里的fdisk指的是Linux下的fdisk。

以前装Debian和Ubuntu时对安装程序发现的唯一的问题就是分区编辑器。有好几次它都莫名其妙的弄出几个只有一个柱面的分区,而且那个柱面还是其他分区里面已经使用的了。因为这个我每次安装Linux之前都是先用cfdisk分区,不过今年五一之前试装FreeBSD失败以后把分区改回来的时候因为cfdisk的问题导致我丢了2个分区,然后就只能使用fdisk了。

以前不用fdisk主要是觉得它不直观,用起来不方便。不过真的用过一次以后就发现它非常好用,极其灵活,有些用其他分区工具做不到的事它都可以做到。比如要把扩展分区里的第一个逻辑分区变为主分区用fdisk很方便就可以做到,另外分区表顺序和磁盘上柱面顺序不同是也可以用fdisk方便的改回来。(我不知道不同的话是不是会有什么问题,但是我喜欢顺序一致。)而且用fdisk的过程中对硬盘分区也懂的更多。其实我们所谓修改硬盘分区改的就是一张分区表,这张分区表记录了每个分区的号码,每个分区的起始柱面和结束号码。还有另外一些信息,比如分区类型,是否可引导。至于扩展分区本身就是一个主分区,而逻辑分区是在扩展分区里面的“子分区”,所以对扩展分区也可以修改它的起始柱面和结束柱面来修改它的大小。(对FreeBSD的话还有label,我不太了解它究竟是什么,FreeBSD的ADSL上网问题使我到现在都没有办法去体验她)分区表本身也是保存在硬盘上的(我想应该是在硬盘的比较靠前的柱面吧),不过它和文件系统是分开的。所以如果你修改了分区表,但是只要分区的起始和结束柱面不变的话那么文件系统是不会受影响的。利用这一点就可以从扩展分区里划一些分区到主分区,也可以把一些主分区变为逻辑分区而不损坏分区内的文件系统;修改分区表的顺序也是利用的这一点。

在使用fdisk的时候记住上面所说的那一点的话就可以多分区做出很多灵活的修改操作了。不过这种事情总是有风险的,所以可能的话一定要备份!我是在丢失过很多资料以后才有了这样的体会,所以现在对系统和重要资料都会每个月作备份。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