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关于 Lisp 为什么没有流行的一篇文章 the Bipolar Lisp Programmer

很有趣的一篇文章,点这里。作者从分析那些聪明过人,但是最后却没有在学校里取得好成绩的学生为什么失败的原因,总结出他们的一个共有特点:brilliant bipolar mind (BBM)。因为他们聪明过人,所以很多事情在他们看来是 pointless 的(而事实上人类做的很多事情都是 pointless 的),因此不屑去做。

作者由此开始分析造成 Lisp 现状的问题。第一点是 Lisp 对问题的抽象能力强于 C/C++ 类的语言,BBM 们喜欢 Lisp(不知道是 BBM 们先喜欢 Lisp 还是 Lisp 容易让人们变成 BBM)。Lisp 社区通过 Thrown-away design 解决问题就 OK,或者只是为自己的问题考虑,自己理解就行。而使用 C/C++ 解决问题很难,需要许多人共同努力,于是人们写文档,让自己的工作成果可以为别人利用。

另一方面 BBM 们通常都不愿意妥协,作者说这导致了许多结果。一个例子就是 Lisp Machines,不愿意向市场妥协。

关于 BBM 的最后一点是在不景气时的失望、忧郁和遗失自我。Lisp 社区也有人对 Lisp 失去了希望。

作者最后总结到 Lisp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 Lisp mindset,也就是 BMM 存在的问题。另一个是 Lisp 本身的问题,但是作者最后又说到,

… because Lisp is, like life, what you make of it.

文章提到另一篇经典文章,Lisp: Good News, Bad News, How to Win Big,同样分析了 Lisp 的各个方面。(不过这篇文章发布于 1991 年,到现在也有不少东西发生变化了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