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浦口大学的黑出租和马自达

今天早上出校门的时候看到门口停着两辆车,一辆小型卡车,上面拉着几条标语,一辆桑塔纳,后备箱里装着三个大喇叭,开足功率在放什么东西。开始觉得很奇怪,以为是哪个经营惨淡的电影院来宣传某些情色歌舞团的节目来了,但果真如此的话为什么对着浦口大学的校门放呢,浦口大学学生素质之高怎可能去看那种东西,应该到其他地方去边开边放,也许还能招揽到一些看客。好奇心驱使之下听了听,看了看,才知道是在宣传打击非法营运的黑出租、马自达(就是三轮摩托)之类的政策,那两辆车都是交通部门的(我一开始根本看不出来),而校门口确实是看不到其他任何一辆黑出租和三轮了,立竿见影啊,政府政策果然是行之有效。唱赞歌同时还是要指出一点不足,这种方式实在是太傻了,让人想起爸爸妈妈讲文革时候的故事了……

不是浦口大学这边的人也许会觉得奇怪,先解释下浦口大学这边的状况。浦口大学地处偏远的南京浦口高新区(如果是高薪区的话就好了),占地面积大概好像是二千亩,第一批到此上学的前辈们是在 90 年代初来到这里。虽然地处偏远,但还不致于到鸟不拉X的田地,好歹还有 131, 159 两路公交车可以让我们在有需要的时候体验一下乡下人进城的感觉(我不鄙视乡下人,因为自己就是乡下人),这两路公交车由于行车路线所占的地理优势,集众多浦口大学学子和浦口市民的宠爱,常常严重超载。(抱歉,犯错了。似乎公交车没有超载一说,只要能挤得上人就上好了。)于是乎,为了谋取私利,也为了在谋取私利时让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浦口大学的校门口出现了一些私家车和马自达。这些私家车主真是好心银,用自家的车以昂贵的价格载那些有钱腐败不愿宠爱 131, 159 的人们进城(正所谓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人们还是习惯把他们称为黑出租而不是一个更好听些的名字“私家出租车”;而马自达则是短途的理想选择,价格公道又方便,只是人身安全可能得不到保证,不要命的可以随便坐。到了五一十一回家时那种不是人过日子,在 131, 159 迟迟不出现就要错过火车的时候,黑出租们就是救命的了,这种时候任人宰割也是没有办法的。错过火车的总成本比坐出租被宰的成本要高,理性的经济人当然选择低坐出租了(排除其他因素考虑)。

我自己没有坐过“私家出租车”,因为他们实在太“黑”,也难怪别人要叫黑出租。刚来浦口大学,没有打过正规出租车的师弟师妹们可能有不少被宰的。南京火车站打车到浦口大学 40 元左右,而黑出租车主会向坐他车的每一个人收 40,你知道行情的话就可以跟他谈价钱。曾经在火车站看到师弟师妹被宰,想上前告诉他们,但因为周围有一群黑出租车主而没有敢出头,惭愧……即使可以砍价到比出租便宜我也不愿去坐,懒得跟他们罗嗦。从火车站回学校的时候宁愿找自己学校的人一起打正规出租车,找不到就宠爱 131, 159 去。马自达是坐过几回的,在东南、信息工程大学还有南京审计学院的时候也都坐过。对信息工程大学那边的马自达车主印象比较深,因为竞争激烈,车主们都比较热情,价钱也挺公道。不过始终觉得不太安全,听说某个大学的两个女学生坐马自达出车祸去天堂的事情以后就更加不敢坐了。(似乎还是大一的新生,第一个学期十一回家的时候出的车祸,真是太可惜了……)

不过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吧。浦口大学这地方交通实在不便,学校也不以人为本让校车方便广大学生进城,而浦口这边的市民也有着进城的需要。有需求就有市场,黑出租和马自达如果没有人坐的话怎么可能还会存在?就算存在也造成不了多少危害吧。我们能吃到面包师的面包然后感觉生活美好不是因为面包师的怜悯,而是因为面包师为了自己的私利而做出美味的面包来吸引顾客。每个人都为自己谋取私利还是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当然极端情况除外。(看曼昆的《经济学原理》时看到的例子,觉得很有道理。)我们不能因为人们谋取私利而阻止别人。黑出租和马自达车主都是为了谋取自己的私利,但是他们都使我们,至少说部分人的生活更加美好了一些。其实有更多的人去坐黑出租的话就会有少一些人宠爱 131, 159,对 131, 159 的乘客来说也是好事。

废话这么多,其实我的意思就是说治理非法营运之类的政府行为其实不是最好的做法。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是过几天没有交通局的人来的话黑出租和马自达又会出现的,我们的生活还是会很美好的。如果说黑出租、马自达影响市容因此要治理的话是说不过去的,估计领导们不会傻到领着贵宾来参观浦口这边的市容,真的要改善市容的话还是先从焚烧垃圾开始好了。(插些题外话。一到江北,就几乎看不到南京作为省会城市的影子了。浦口大学附近的垃圾竟然会通过焚烧来处理,真是无语到极点。可能因为这个地方本来环境就差,这些焚烧的垃圾对环境破坏的影响看起来就不那么大了吧。)真的要使黑出租、马自达消失的办法应该是改善这边的交通,使这边的人们感到没有黑出租和马自达生活反而更美好了,有的话反而起反作用。当然这个办法成本比较高,难度也大,有魄力和能力搞定的人没几个。搞不定就算了吧,别折腾了,今天唱一下要治理非法营运,明天就没影的话只是让这里的部分人不方便而已,生活变得恶劣是会让人骂娘的。能天天治理非法营运的话我佩服你的毅力,但那样更糟,生活恶劣的时间更长久而已,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还解决不了实质问题。当然,如果是因为觉得自己这么多时间没有做过什么事位子不保要折腾一下的话也可以原谅,但也不要想出这么个傻不拉唧形式,有点创意好伐。有个好的创意让人眼前一亮从而觉得生活中果然还是有点美好的事情,即使给生活带来不便也不会立马骂娘了。

黑出租和马自达跟我自己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关系,居然不小心还说了那么多。唉,多数是废话而已。窃想如果真的有人能改善浦口这边的交通状况,使我的生活更加美好的话该多好。不过我可能很快就要离开这里,也享受不到了吧,但至少以后这里的市民还有师弟师妹们可以享福了。这是为他人谋取私利,总该会让生活更美好吧?

对黑出租再发表一点看法。出租车营运费非常昂贵,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它造成了黑出租的出现。但黑出租车主并不是在城里营业,是不是可以让他们用一个非常非常便宜的费用得到特殊的营业证,然后仅仅在城郊地区营业,仅仅在某些特别的情况下允许进城或者限制进入城区的范围。这样可以将这些黑出租也纳入城市出租车管理中,将“黑”出租变“白”,是不是会更好一些。(我不想说合法化,我不懂法律,但不认为原先的就是非法的,逃税除外。)这样的方案可能很天真吧,但我不在其位,而某其政,想怎么说都行。我也并不认为这样的方案就合理,如何控制城郊出租车进城?凭什么城郊的出租车就不能在城区运营?前一个问题我不知道,后一个很显然是因为城区的出租车是交昂贵的运营费的,让城郊的出租进城对他们来说不公平。昂贵的出租车运营费也许本来就不是合理的东西,但它已经存在,一下子没有办法消除。为了让生活更加美好,同时又要维持这个不合理,也就只能再创造一些不合理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