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上海--南京--无锡,2007 年的最后一个月

这篇文章将是 2007 年的最后一篇了,一个月没有更新,所经历的事情都想记录下来,即使看起来像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我来说都有一些特别的意义。就是一篇流水帐,但以后就可以靠这篇流水帐记起这一个有着许多变化的月份中尽可能多的一些细节。

这一个月,来回在上海、南京和无锡之间。发现了对上海的一点不适应与失望,找到了对浦口、对南大、对南京的归属感,而曾祖母的去世也让我更加珍惜与祖辈亲人们相聚的机会。

上海

12 月 7 日从浦口到上海。没有太多的不舍,有的是对新环境的憧憬。

到上海以后第一个去的地方是实验室。说是实验室,其实跟机房也差不多,分到的临时使用的机器比在浦口的差不少,另外因为网络供应商的问题,网速很差,连我自己的 blog 都很难访问。实验室的好处是有午饭和晚饭,不过不是福利,而是为了方便工作,所以不能什么都不干而只是跑去吃白饭;实验室可以直接访问教育网和校园网,在浦口的时候从来没有体验过教育网和校园网丰富资源的我终于见识了。实验室有两个南大的师兄,一个研一,一个研三。

我暂时住在北区的博士生的宿舍,除了留学生宿舍以外这应该是复旦最好的宿舍了。一个单元里面有四个单人间,每个单人间有一个不大的阳台,卫生间是四人共用的,有热水器,不过冬天在宿舍洗澡还是会比较冷,饮水机每桶纯净水只要 2 元(上海的自来水漂白粉味道重得我受不了)。宿舍楼下有防盗门,用一卡通照一下就能开门,没有一卡通是进不了宿舍楼的,因此复旦的一个楼管可以负责好几幢宿舍。不过宿舍在六楼,这个比较麻烦,好在食堂和体育馆离宿舍楼都很近。

说起食堂,真想念浦口的食堂!复旦的食堂平均每顿要比浦口贵出 2 元,东西给得比浦口少,关键还不好吃,唯一的好处是随便什么时候去都不挤,可能因为不好吃而去的人少吧。像我一天在食堂最多也就吃两顿,通常都只吃早餐,在实验室和外面吃的比较多。总之在复旦吃的没有浦口爽,苦啊……

复旦的邯郸校区分成三大片,南区、北区宿舍和夹在中间的教学区。有些学院和图书馆单独在外,不过离教学区也不院,如经院,管院和新传院。我所在的实验室离得比较远,在邯郸路上的一幢写字楼里,从北区宿舍骑车过去要十五分钟。南区有个体育场,很现代化的样子,北区有一个体育馆,里面有篮球场,几片羽毛球场和一个乒乓球馆。教学区每天骑车去实验室的时候会经过,虽然也有树林,也有一些古建筑,但树林没有金陵苑那样茂密可爱,古建筑也没有北大楼精致古朴。而矗立在学校东边的光华楼完全是现代化的体现(也是富有的体现),当然里面设施也是足够的现代化,听同学说自习环境很好。

南区宿舍外有条街,人称南区一条街,街上有各色饭店,还有一些小超市。北区宿舍北门出去不远也有一条休闲娱乐街,而北区南门出去那条街则人称”非洲街“,据说那里的店比较黑。五角场离复旦也只有一站路的距离,骑车的话 5 分钟,那里有 Walmart,各式时装店、饭店、娱乐场所。复旦就在这么一个非常适合腐败的地方,生活上当然很便利。(南大的师兄却觉得鼓楼更方便,可惜我无从比较。)刚来复旦的第二天就和同学去五角场玩了一次,K 歌吃饭,印象最深的就是冰火菠萝包,确实很好吃,当然价格有点贵。然而,在如此摩登繁华的商业中心逛的时候还是感到了一点不适应。在这里我就是一个土人,虽然我不在乎这一点,而且也不打算在这一点上做出什么变化,但我似乎不喜欢这种喧嚣的现代化。或许是初来时产生的排斥吧,更可能的是我希望一个城市带有更多自然气息和历史底蕴。而我还没有发现上海在这方面的体现,唯一看到的就是她的现代化与喧闹。

在复旦的同学们大都很享受这里的生活,常常在 bbs 上版聊,聚在一起去腐败。(而我在南大的高中同学到现在也只聚过 3, 4 次而已,平时联系也比较少,或许是因为我们没有一个可以大家一起交流的地方。)学习之外也过得很精彩,甚至学习本身倒未必是占最重份量的(不过他们学习成绩都不错)。以前在浦口时一直对单调的生活感到不满,可现在却觉得浦口平静的生活也很可贵。有点怕环境的喧嚣、过多的诱惑使自己无法静心读书。Bella 说是否平静关键还是在自己的内心,她这么一说倒使我宽慰不少。

晚上一个人在宿舍的时候会感到孤独,突然发现浦口的宿舍有那么多同学朋友是那样美好,即使宿舍的条件比这里的差一些。在什么地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谁在一起吧。看了 Ann 推荐的 Becoming Jane,唏嘘不已,于是连电影都不敢看。后来回到宿舍就在燕曦上和高中同学版聊,终于不再感到孤单。

南京

12 月 18 号,从上海到浦口。非常盼望回浦口,就像盼望回家一样。

上海火车站进站的路上有一个广告牌,上面写着“喜欢南京的理由”。看到时怔住了,突然发现我其实挺喜欢南京,尽管在南京时我几乎从没有这样觉得。甚至于在 11 月时, Anne 带我到夫子庙的莲湖糕团点吃赤豆元宵时问我对南京有没有归属感,我可以毫不犹豫的说没有。

走出南京火车站,看到眼前的玄武湖,如此熟悉,如此漂亮,这就是喜欢南京的一个理由。159 依然拥挤,但我不再埋怨。在公车上想起 11 月时去中山陵一带玩,想起总统府,想起台城的杨柳和城墙,南京是个很有自然气息和历史底蕴的城市。就目前来看,我会更喜欢南京一些,可能是因为对她更熟悉,在这里生活的几年中南京已经让我喜欢上了她,也可能与我与生俱来的性格有关。

回到浦口,真的有种回家的感觉!隔壁宿舍的 Billy 在,聊了一会儿,去食堂很爽的吃了一顿,真是想死浦口的食堂了!正好是周二,晚上又去上了一次小提琴课,很伤心的发现一个多星期不碰琴的后果是完全没有感觉了。下课时麻烦一个可爱的材料系大二 MM 帮我跟老师一起拍了几张照。送老师去坐校车的时候老师鼓励我继续学琴,老师还告诉我靠选修课学琴一年到我这个程度的还是第一个。很想继续练琴,不过在复旦还要想办法自己创造条件才行。

周三上午年级大会上浩然姐姐把毕设的要求说了,就这样,本科就只剩下最后的毕业设计了。我剩下的半年时间都会在复旦度过,因此在浦口的时间其实也只有 3 年半而已(有点为最后一年的学费不平)。下午找到 Jay 和 Taylor 签了 Sun email 来的协议,再寄回北京,就等着 Sun 把奖品寄来了。一个小组的三个人,填了三个不同的邮寄地址。在机房一起写程序参加比赛也就是三个月前的事,而半年前机房还有查师兄,大家一起写程序,发牢骚,聊天,开玩笑。玩笑总喜欢开在润的头上。唉,润其实是个多愁善感的人(我也是)。就在这一天,小曹告诉我润在上海找到了他喜欢的工作,祝贺他了!以后可以在上海多见面了。晚上去沙宣理念理发,想起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是查师兄推荐的,那次有我,查师兄,Jay, Taylor 四人,大家一致认为这家店理发很认真,从那次以后就都来这里了。

特意待到周四再走,想在浦口多待些时间。上午约了大二的学弟带我去琴房练琴,这还是头一次,真对不起被我干扰了一年的舍友。去的时候琴房已经有人在弹钢琴,不知道什么曲名,难度挺大,弹的很好听,好听的让我有点不好意思拉琴,相信练琴的是个很好的 MM。下午收拾东西,越来越觉得舍不得离开。宿舍只有我一个人,很无耻的死缠烂打把 Billy 拉到我宿舍,有人陪才把东西收拾完。最后去食堂吃了晚餐,Billy 很爽快的答应送我到车站,实在是谢谢他,被我烦了一个下午。坐上 131,换了几次车到了在台城的阿姨家,为的是明天去看次 Bella,谢谢她经常在我失落时开导我,同时也为了在走之前再看看鼓楼的南大,看看可爱的北大楼。

从没有想过,离开之后竟会觉得浦口如此可爱,而我会对离开如此不舍。以前总觉得我对南大没有归属感,但在上海时遇到南大的师兄时自然产生的亲切感使我明白,我确实属于南大。明年的 5 月我一定回来再好好看看!

无锡

12 月 21 日,从南京到无锡。回家了,只有父亲接我,母亲明天才回来。

23 日早晨,还没有起床,家里接到电话,曾祖母去世了。和曾祖母虽然感情不深,但她毕竟也是我的亲人。曾祖母身体一直都还可以,不耳聋,也不眼花,过年就 90 岁了。以前每次回到奶奶家,她都会走到门口来迎接我们。她喜欢叫我“囡囡”,别人送她的零食她都会拿来问我要不要吃。而每次走的时候都会一再的嘱咐多回来看看,有时甚至会因为舍不得我们走而流泪。然而我每年也就回去几次而已。记不清最近的一次见面是 5.1 还是去年春节了,如果 22 号去奶奶家的话还能多见曾祖母一面。可我却是因为她去世才去奶奶家,否则也没有去的打算。

值得宽慰的是曾祖母走的很平静,是在睡梦中离去的。虽然曾祖母身体还可以,但毕竟年级大了行动不便,有时也会有些病痛。平时就只有奶奶和她住在一起,奶奶出去的时候一定很寂寞,她又没什么文化,电视报纸之类的东西不能拿来娱乐。离去对于曾祖母来说也是种解脱,她从此不用担心自己哪天瘫痪在床以后要由谁来照顾,也不会再有那些小毛小病带来的痛苦了。而如此平静的离去也一直都是她自己所希望的。

25 日曾祖母下葬了,正巧是圣诞节,祝你在天国一切都好!

奶奶,外公和外婆都已经 70 出头了,祝你们健康长寿!我以后会经常回来看你们的,从上海回无锡要比南京方便一些。


26 日无锡到上海,定下毕业设计的题目。29 日又回到无锡,写下以上文字。

最后祝福我的朋友们和看到本文的人新年一切顺利!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