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Rebuild_db -- 让 iPod Shuffle 用的更爽

介绍

有了 rebuild_db,你可以基本上像使用普通 mp3 播放器一样来使用 shuffle,不再需要 iTunes 那样臃肿的程序。需要注意的它只适用于 ½ 代的 shuffle,是否支持 3 代我没有测试过。可以用于其他 iPod 的类似程序叫 reTune,不过 sourceforge 上的页面貌似挂了。

rebuild_db 说白了就是用一个 Python 程序扫描 shuffle 中的 mp3 文件,然后更新 shuffle 的数据库使得 shuffle 可以找到并播放这些文件。

安装

这里下载,解压后把 rebuild_db.py 文件拷贝到 shuffle 根目录下就 OK 了。当然你的系统上得有 Python 才能用该程序。

shuffle 的初始化还是只能用 iTunes,这里是我的 2 代 shuffle 初始化后 iPod_Control 的备份,没有 iTunes 而数据库坏了的人可以拿去试试看,下载以后解压到 shuffle 根目录就应该可以了。

添加音乐

想要向 shuffle 添加音乐时只需比普通 mp3 播放器多一步:

  1. 把音乐文件直接拷贝到 shuffle 的任意位置。
  2. 在 shuffle 根目录下运行 rebuild_db.py 程序。
  3. 解除挂载并且 eject 设备。

建立数据库时程序对文件名的排列不是简单的字典序,对数字的话会根据其数值大小进行排序,这样就避免了 10 出现在 2 之前的情况了。

另外 rebuild_db.py 可以使用一些参数。我觉得重要的有 -r 重新命名文件,这样可以避免中文文件名可能造成的问题。(不过我的文件名都是英文的,所以不知道是不是中文一定会出问题。)

后记

以下可以略过,很多无关紧要而且杂乱的小事而已。

写这个软件的作者不知道是怎么知道 shuffle 的数据库格式的,看了下 iTunes 目录下的文件都是二进制的。

以前给 shuffle 导 mp3 都是用 amarok。amarok 有两个缺点,一是启动慢,而是同步文件多的时候非常慢,不仅传文件慢,刷新数据库也慢。所以上次尝试了下 gtkpod。gtkpod 实在有点糟糕,UI 不好还不去说它,关键是同步的时候总是莫名的死掉,最后 shuffle 的数据库坏了,没法用了。我没 Windows 机器,就算有也懒得装 iTunes,所以想搜搜在 Linux 下修复 shuffle 的办法。修复的办法没有找到,搜到了 rebuild_db,而数据库是找了实验室的本科生 DD 修复的。然后对修复后的 iPod_Control 作了个备份,以后再坏就不用麻烦别人了。

最近败了个拜亚动力的 DT231 Galactic 耳机,最初的动机是实验室的机器 Think Center 的耳机接口在机箱后面,买长线耳机才行,二来是 shuffle 原配耳塞的橡胶老化了,被我扯掉了,第三是硬凑上来的,冬天当耳罩用。

看网上 N 多人说该耳机灵敏度低,用 mp3 难推。我现在就接在 shuffle 上用,音量稍微开大点就成了,没觉得有什么推不动的。要说推不好么我就不知道了,反正听协奏曲什么的气势比原配的耳塞大多了。第一次花这么多钱买一个耳机,对我来说总体效果也不错,银子没有白花。

很想去听 Hilary Hahn 10.19 上海演奏会,可惜复旦的票务西施 MM 没有弄到 90 元的学生票,280 的我可消受不起。省下的 90 块钱打算买 CD 去了。听了这么多音乐,总该多支持下唱片产业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