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Reeder: Fast, Polished, Simply Beautiful (vs. MobileRSS)

Update: 尝试转用 octopuses 的时候不小心删除了 wordpress 的目录,备份是很早之前的,这篇文章的图片全丢了,之前的截图也没了,所以不打算恢复图片了……另外,这篇文章写的是 MobileRSS 3.4,最新的版本是否存在那些问题未知。Reeder 用的很舒服,没有兴趣再尝试 MobileRSS 了。

我个人非常喜欢 Reeder,所以决定写这篇文章对 Reeder 和 MobileRSS 做一点比较。虽然 Reeder 的功能比 MobileRSS 少,但在阅读这个核心功能上做得非常精致,贴心,用着很舒服。但 Reeder 比较有个性,你更可能喜欢哪个还是要自己决定。(Zellux 在评论里提到 MobileRSS 抄袭 Reeder 的界面设计的事,当时有些应用直接封禁了 MobileRSS,MobileRSS 后来改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Google。)

我比较过许多 Google Reader app 的免费版本,如 Byline, iReadG, feedly, MobileRSS,最后购买了 MobileRSS。Reeder 因为没有免费的 iPhone 版可试用而没有尝试。MobileRSS 最大的问题是总是有一些恼人的 bug,例如:

  • 同步未读文章的 bug,经常出现读过的文章再次同步之后又变成未读,而不同 feed 的未读文章数之和也会与所有未读数不一致。向开发者提过这个问题,不过最近 3.4 的更新依然没有解决。
  • 使用过 Reeder 之后才发现 MobileRSS 对内容的显示也有问题,MobileRSS 不能显示表格,没有正确处理颜色。

因为无法忍受 MobileRSS 的那些恼人的问题而一直心动想换用 Reeder,Reeder 2: Call It a Comeback 这篇文章对 Reeder 的评论让我决定购买 Reeder。

用过 Reeder 后知道它才是我想要的。下面分几个方面来比较 Reeder 和 MobileRSS。

速度

Reeder 的同步速度和使用时的反应速度都非常快,上面提到的那篇文章对此有如下描述:

It’s fast. Again: it’s fast. Seriously fast.

这个只有用过才有体会,无法用图来描述。这一点在用户体验上影响其实很大,决定了你从点击 app 到能开始看文章要多久。Reeder 在打开 app 和同步的速度上都胜过 MobileRSS 不少。

功能

比较功能前想引用 Instapaper 作者博客里的一句话:

Making a product better often requires removing features.

从支持的 Google Reader 操作上来说,MobileRSS 胜过 Reeder。除了基本的阅读功能外,MobileRSS 有一些额外功能:

  • 管理订阅
  • 全屏阅读
  • 支持 Google 的推荐文章和订阅
  • 对不输出全文的 rss 得到全文
  • 支持新浪微博

我从来没有在 iPhone 上来管理过订阅。对 Google Reader 的应用,我更看重阅读这一个核心功能。

全屏阅读的确有价值,但问题是手经常会不小心碰到屏幕,开启全屏阅读反而恼人。(这个问题网易新闻的全屏阅读也有。)

MobileRSS 获取 rss 全文的功能不错,不过有时候会有点问题,而且会减慢同步速度。所以即使是用 MobileRSS 也建议直接用做好的全文 rss feed。某些非全文的 rss 可以在 Reeder 上用 Readability 来获取全文,另外网上有很多做好的 rss 全文输出 feed,比如这里。没有的话也可以用 Yahoo! Pipes 自己定制一个,不过会麻烦一点,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Reeder 没有中文翻译,英文不好的人用起来会比较吃力。

用户界面

用户界面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我喜欢简洁的界面,不要分散我的注意力,less is more。Reeder 正对我胃口。

Main window for Reeder and MobileRSS

首先比较主界面。截图左面的是 Reeder,很简洁,只有已加星标,未读和所有三项。Reeder 把配置放在系统配置里,这样使得程序界面上需要的元素更少了。

注意看打开 Reeder 时的电池区域,和下面的截图比较下。Reeder 用这里来提示当前执行的同步操作,点击之后可以看同步任务的细节。这个设计不占地方,在阅读时进行同步也不会产生干扰。MobileRSS 的同步提示就在主界面选择全部和未读的地方,一旦开始同步就无法使用这两个按钮。

article window

查看文章的界面。很喜欢 Reeder 的淡黄色调,不刺眼,标题的处理个人觉得更胜一筹;MobileRSS 虽然可以调成黑色背景,但这个设置下文字难以看清。

readability

Reeder 用 Readability 获取全文后的效果。

Displaying table

最后看内容还原的效果,MobileRSS 不能显示表格!MobileRSS 对文字颜色处理的问题就懒得贴图了,毕竟还不会太影响阅读,表格显示是致命问题。

结束语

应该说 Reeder 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程序,可能有人会很讨厌这样的程序。或许在我使用 Reeder for Mac beta 喜欢上它的风格时我就应该意识到在 iPhone 上我也应该使用 Reeder,它的作者 Silvio Rizzi 在界面设计上简洁的风格非常对我胃口,看看 Reeder 的主页也能感觉到他的风格。

另外托方校长的福,作为重度 Google 依赖者,最近已经到了没有 Very Public Network 就无法正常收发邮件,愉快阅读订阅文章的地步。方校长您是最需要感谢 Very Public Network 的人,不然相信很多人以最最粗鲁的方式问候您本人和祖先的次数将大大增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