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由配置 Apache 得到的感想

最近配置 apache 使用 mod_auth_mysql 搞的头痛了,具体的经过和解决办法在上一篇文章里已经说明。这里是一些感想,作为我第一次配置服务器的一点总结。算是经验积累吧,这次的经历让我觉得做个系统管理员其实不是那么容易的,而且很麻烦,还是写程序痛快一些。

  1. 服务器程序需要的是稳定,所以对服务器来所新版本的软件未必就是最好的,已经验证了的稳定的版本才是应该选用的。也难怪 apache 1.3 到现在还是使用最多的 apache 版本,更新总是需要付出一定风险的,系统升级也是如此。
  2. 安装使用软件一定要检查软件版本间的兼容性。有些站点使用 apache 1.3 除了升级风险以外还因为需要使用特定的模块,而这些模块可能在 apache 2 中无法使用,比如 mod_auth_sqlite 目前就只有针对 apache 1.3 的,而 apache 2.2 中的 mod_auth_dbd 不稳定,我配置时也失败了。这次 mod_auth_mysql 无法认证的时候查看配置没有问题,google 时也发现大量同样的问题但是都没有解决,其实这个时候就应该考虑是不是因为软件版本不兼容的原因了。
  3. 软件配置这类事情真的是很麻烦,因为程序不是你自己写的,没有办法调试,你也不知道问题可能出在哪里,完全就不在自己的控制之下,这种感觉真的很差。我有段时间真的是搞的心烦意乱,因为花了时间而没有一点成果而带来了极大的挫败感。以后在遇到这种事的时候应该先放一放,等平静以后再来处理。(不过有时候我就是会此事不成誓不罢休,然和就陷入到泥潭中去。)
  4. 如果有现成的捆绑好且配置好的软件还是先拿来用吧,如果捆绑了一堆无用的东西的话可以以后自己慢慢来配精简的,先解决问题再说。这次的例子就是 xampp,这个东东捆绑了 apache, mysql, php, perl, phpmyadmin, ftp-server, mail-server 等一堆东西,但是它很多配置都已经做好了,比如 php, perl 等等,拿来用是非常方便的。我一开始看到它捆了那么多东西就排斥它,但最后解决问题还是靠它,而且如果早一点用它的话可以节省不少时间了。(我先在 windows 下成功的解决了mod_auth_mysql 的问题,linux 也是靠它提醒了才想到版本兼容的问题的。)服务器配置是件麻烦事,别人做了这样的软件就是方便我们使用的,应该好好利用,也应该好好感谢那些软件的开发者。(当然对我这样的系统洁癖来说,使用这样的软件还是觉得有点不爽,所以解决问题以后我又在用 Arch 提供的软件包来配置,那个 mod_auth_mysql 的 patch 就是这时找到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