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在哈根达斯吃冰激凌时的犯罪感

难得写这样的东西。

今天去买小提琴,用哈根达斯为诱饵拉了一个会小提琴的同学一起去。我们两个都没有去过哈根达斯,只知道会很贵,但是不知道会贵到什么程度。一进哈根达斯店门,迎面走来一位穿着洋气的制服、笑容可掬的服务员问我们需要什么,带走还是在店里吃。我们打算在店里,大冬天的,外面刮着风还带走吃简直就是自找罪受。(其实大冬天的在店里吃冰激凌脑筋也好不到哪里去,不过就算是为了尝鲜吧)等坐下来,服务员送来柠檬水,一递上“菜单”就给我们推荐冰激凌“火锅”,等她说完“火锅”多好多好赶紧先问多少钱—280!我们只能笑笑。服务员倒也很好,看我们两个男生不像是会出大价钱的,让我们慢慢选然后就走了。翻到菜单上其他的东西,饮料多数都是30左右,也有更贵的,其他的冰激凌一般都是60-70,“火锅”就贵的离谱了,比280便宜一点的有180多的,其他的没有怎么看,总之价钱都是抢劫的那种。

改句歌词来描述我当时的心理:”其实我想走,一点不想留“。但是已经坐了下来,而且柠檬水已经上来了,想走也不好意思。(开始还以为服务真好,上来就柠檬水,其实是套住你……)既然走不了就豁出去了,奢侈一次吧(买小提琴也蛮奢侈的)。既然是来哈根达斯还是吃冰激凌吧,要饮料的话这边的也太不划算了。2人身上总共也就160多,每人点了一个60多的。服务员的服务还是非常好的,这个要赞一下,不过真正吃到哈根达斯的冰激凌感觉也就这样,是比较好吃,但是不值那个价,即使加上它店里的环境和服务也还是不值那个价。但上了贼船就是下不了的,既然逃不了就好好享受吧!

但是我们错选了靠窗口的位置,而这家店又是在商业街的一楼,里里外外都能很清楚的看到。两个男生在冬天来到哈根达斯确实是会比较引人注意吧,于是在享受被”抢劫“之后得到的冰激凌时经常会看到有人投来异样的目光(也不能叫异样吧,但是如果不是在哈根达斯,我们走在一起是绝对不会这样引人注意的,也或许是在窗口就是容易被人注意?没有多少这样的经历)。尤其是有个女生,我发现她在看我之后与之对视接近10秒,直到她在店外从我们所坐的沙发旁经过为止,其间最近的距离2米不到。(我的相貌让我可以有99%的把握认为她不是因为欣赏美而与我对视,不过我倒是也极少会看女生那么久)一个女生去看电影别人看来很正常,两个三个女生一起去看也没有问题;不过一个男生去看总有点别扭,两个三个恐怕更别扭。看来不光吃看电影如此,吃冰激凌也是这样啊。

虽然是在最繁华的商业街,但是还是看到有衣衫褴褛的老者(会令人想起乞讨者的衣着),背着大包小包吃力的行走,应该是为生活而奔波吧。而我却舒服的躺在沙发里,在开着暖气的房间里,吃着60多人民币一份的冰激凌,看着窗外走过的各色人等,关注穿着入时的摩登女郎,考虑着自己是否会被人认为是从”背背山”来这种无聊而无稽的问题……突然感到心理难受,不平、负罪感随之而来。同样是人,在同一个国家,同一个城市,差别真是太大了!而造就差别的原因往往不是因为他们不曾努力,而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努力向社会上层爬的机会。有点矛盾,他们如果爬上社会上层那么还是会有人在下层,社会能不能消除因经济原因带来的不同阶层?我不知道,但是经济上的弱势阶层往往也是政治上的弱势阶层,处在这样阶层的人要向上爬究竟要付出多少才能成功?我也不知道。我只希望即使有阶层,也希望这个阶层的产生是由于某些人不努力而导致他们在社会下层(对于失败者我不知道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而不是由于阶层之间跨越的难度而造成。同学也有同感,由老者聊到了对乞讨者的态度。我曾经受过骗,从此那后就再也不给乞讨者任何帮助。但是现在觉得对老者即使是骗子我也应该给予一定的帮助,毕竟他们已经没有工作的能力。不是为了施舍时能得到的高贵感,我也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觉,而是为了让自己的良心平衡一点。这些文字不是做作,正常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都会有这样的想法的吧。

在哈根达斯奢侈消费这是犯罪感一,感觉被人怀疑从“背背山”来是犯罪感二,而那个老者给我带来的负罪感则是今天所有犯罪感中最强烈的,也是能令我有些微变化的一点。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