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答辩结束

论文准备了两个星期,修改了好几次,今天终于答辩了。

记得去年查师兄答辩时穿的是红色 T 恤,今天我也特意选了红色的 T 恤,不过答辩的房间是 625 而不是 614。回想去年答辩时自己只是听众,而今天自己要作为答辩人,不由感慨时间过得真是快。

8:30 答辩开始。毕设是关于访问控制机制里的安全模型的设计和实现,这种东西 10 几分钟要想讲清没那么容易,而我为答辩做的准备也不是太充分,讲的时候感觉有点乱。感觉讲的有点挫,演示虽然很顺利,但是因为毕设的主要工作是在内核里,能看到的效果也就是 root 用户的权限被限制了,还有我们的访问控制机制确实是生效了。答辩的老师对访问控制之类的东西可能也不是很熟,没有问我什么太技术性的问题,问到的问题都轻松回答了。没想到就这么结束了,比我想像的要失败一些……

同时答辩的同学全部答辩结束以后老师讨论结果。等待的时候有那么一点点担心因为答辩时失败的表现而出岔子,不过公布结果时论文被刘嘉老师表扬为是这两年里本科一辩论文中他看到的最好的,听到这个称赞还是很开心的,不过也有点心虚。刘老师欠我的一件 IBM 的纪念 T 恤就此也不打算去追着要了,说不定他也记得这事,所以就故意表扬我一下,让我不再追究。

本科学业到今天就结束了,距离离校还有 20 多天。想起来下个星期还有一次小提琴课,这样算的话学业也还没有结束。然而总还是会要离开的,要好好珍惜最后这段日子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