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一份介绍 Unicode 和国际化的幻灯片

很久没有更新博客了。做毕设的时候是没时间,做完以后是没了动力。六月马上就要过去了,再不写点这个月就没有文章了。

这次就偷个懒,发一份去年在 Linux 程序设计课上做演讲时所做的幻灯片吧,点这里下载。内容是关于 Unicode 和国际化的。制作这份幻灯片时参考了 Tim Bray 的几篇文章,UTF-8/UTF-16 的 RFC 文档,还有 Arnold Robbins 的 “Linux Programming by Exmaple“。主要内容有:

  • 国际化的相关概念
  • 字符集、字符集编码、语言等概念的澄清
  • 使用标准 C 的 wchar_t 和 locale 来解决国际化问题
  • Unicode 的历史,一些基本概念。如 Unicode 和 ISO 10646 的关系,Unicode 的划分。
  • UTF-16, UTF-8 的编码方法,各自优点和缺点
  • gettext 的使用

最早开始接触编码的问题是自己写文本编辑器的时候,为了支持中文才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这份幻灯片准备的还是蛮用心的,花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准备这份幻灯片的时候对编码之类的问题算是搞的比较清楚了,自己写的文本编辑器支持 UTF-8 编码了,后来碰到数据库链接、网页乱码之类的问题都可以猜出问题大概出在什么地方,看别人的解决办法也不会觉得不明不白。Unicode 的知识对于写程序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可惜老师不会讲这种东西(或许有些老师自己也不是很明白),只好自己花时间去弄明白了。希望这份幻灯片能给希望了解 Unicode 和国际化的人提供一些帮助。请原谅,幻灯片里中英混杂比较厉害。

PS:

北大楼

毕业快一个星期了,不过最近还在南京待着。出去转了几个学校,除了南农以外,其他从中央大学分出去的学校都去逛了一下。南师的随园很不错,不过还是更喜欢金陵大学的北大楼。看过东南以后觉得当初南大把中央大学的四牌楼校区留给工学院,文理学院搬去金陵大学也不是太遗憾。不知当初设计出金陵大学北大楼的是何许人也,实在是佩服!唯一的遗憾是北大楼后面现在出现了两座高楼,大煞风景,真是可惜!

南大、东南、南师的老校区进校门都是非常相似的,都是两排高大的梧桐树,南林、河海的校区也有不少的梧桐。要说我对这几个学校校园环境的喜欢程度,南大为首,南师其次,东南和南林(学校里有不少漂亮的树林)并列第三,河海虽然为末,但也不错。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