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Reiserfs vs. XFS

对 CPU 快而且负载不大的用户我推荐 reiserfs,它的速度很快,尤其是操作大量小文件的时候有明显优势,另外利用 tail 的话可以节省一定的磁盘空间;不过缺点是 CPU 占用率高,挂载时间很长。

如果是服务器,大文件较多,删除操作比较少的话还是用 XFS,它的优点是速度快,挂载和日志恢复都非常快,但是对大量小文件的删除和搜索操作很慢。

最早用SuSE的时候开始使用 reiserfs,后来用 Gentoo 才发现 reiserfs 是一个很好的文件系统。不过后来看到一个 Debian 的管理员讨论的网站上的一篇评测过的文章说 XFS 在家庭和小型企业的服务器上更合适,于是就开始使用 XFS。之所以换成 XFS 有2个原因,一是 reiserfs 在挂载上实在是很慢;第二是 mkfs.reiserfs 对一个已经创建过 reiserfs 文件系统的分区在重新创建文件系统的时候似乎有点问题(我给原来的 reiserfs 分区分配更大的空间以后用 mkfs.reiserfs 创建文件系统,挂载以后发现它还是原来的大小,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它的 superblock 内的信息没有更新)。

用 XFS 也有接近半年了,以前在 Gentoo 下没有发现什么不好的地方,挂载很快,日志恢复更是快。不过现在的 Arch 下感觉再也受不了了,pacman 读软件包信息极慢,因为要搜索很多的小文件。而且发现 XFS 删除大量小文件的时候真的是很慢:一个 linux 内核删除在 7200 rpm/min 的 SATA 硬盘上居然要大概 1 分钟,相比 reiserfs 只要至多 5 秒。在我的笔记本上 XFS 更是令我无法忍受了,一用 pacman 其他要读写硬盘的程序就得等很久才有反应。所以下决心做备份然后换回 reiserfs 了,学院的机器已经用 reiserfs 了,效果非常好。

但是笔记本上换 reiserfs 以后发现一点不太时候的地方。在处理大量文件的时候 CPU 占用率非常高,系统响应变的很迟钝,1.6G 的 CPU 毕竟还是不够强劲。但是总得来说还是要比用 XFS 时等那么长时间的 IO 操作要好。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