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我爱 Vim

从去年暑假最后一段时间开始用 Vim 以后就基本上抛弃 Emacs 了。因为看到我的分类中只有 Emacs 而没有 Vim 而写这篇文章。Emacs 分类的文章中都关于遇到问题怎么解决的,Vim 一直都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所以都没有写的需求。不想被人误解我使用 Emacs 而不是 Vim ,也为了提高 Vim 的被人看到的机会,所以特别增加 Vim 分类。

至于为什么选择 Vim 就不多说了,简单说点理由。关于这个问题口水战已经够多了,我就不多添油加醋了。

  1. Vim 默认实现的功能都很好用
  2. 由于 1,Vim 不需要那么多的个性化配置,默认就工作的很好
  3. 有模式的编辑方式非常快,尤其是当你养成习惯后
  4. Vim 对 UTF-8 支持很好,中文输入法也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5. Vim 速度快(这个不算太重要)
  6. Vim 的插件安装方便
  7. Vim 的帮助非常容易搜索,所以要学习某些功能很容易,这个使我迅速从 Emacs 转向 Vim ……

当然也有些我需要的功能只有在 Emacs 里面有,但 Vim 中没有,但是那些都不是那么至关重要,或者使用频率不高,所以 Emacs 用的越来越少了。(难得试试 Common Lisp 的时候为了 SLIME 会再用一下 Emacs 吧,其他的时候真的是不会再用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