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I Am Young!

“I am young!” 这是今天在市区时一个老外对我说的一句话。

今天进城去买五一回去的火车票,还顺便陪同学去协和琴行买琴托。买完琴托回来,在珠江路和中山路交界的十字路口(应该是这两条路的交界吧)等红灯时有一个老外来问路。这老外大概二十五六的样子,高大壮实,手里拿了一张地图,上来就要我帮他在地图上指出我们现在在哪里。那个十字路口我已经是第二次去了,不过上次就在这里走错了路。当时只确定有一条是中山路,再加上大脑发蒙,愣是看地图半天都没有找出具体的位置。最后直接问老外他要去哪,他在地图上指了下,于是知道他要去山西路百货那边。于是我提议让他和我们一起乘公交车去,但是那老外不领情,直接说 “no”,然后指了指十字路口的两个分支问 “This way or that way?” 给他指了正确的方向以后我告诉他从这里到山西路百货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老外却回了一句 “I am young!”。一开始我没反应过来,等让他再说一次以后明白他的意思了,一下子也就无话可说了。老外说了句谢谢便上路了。

老外一开始只是想知道他现在在哪里,这种问路的方式倒是很特别。我平常问路都是问到哪里应该怎么走,当然我手里没有地图,就算知道现在在哪里也是白搭。以前也听说老外们喜欢 travel 而不是 tour,他拒绝和我们一起坐公交车可能是因为他想更多的了解南京而选择用走路的方式,这样他可以看到更多的东西。但以这种方式去了解一个城市也实在时太累了,但人家老外的回答是 “I am young!”,这是我一点都没有想到的。

说来惭愧,在南京读书三年了,还没有怎么了解这个城市,南京值得看的地方也没有看过多少。学校在浦口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是真正的原因还在于懒惰。马上就要大四了,大四之后会在什么地方还不确定,如果要离开南京的话时间也不多了。如果直到离开的时候再后悔没有好好看一看南京恐怕就太晚了,也实在是遗憾,因为这样的机会很难说以后还有没有。更重要的是不趁现在年轻的时候多靠自己的双脚走些路,靠自己的双眼看些东西,等年纪大了就算有机会也没有这样的能力了。不光是了解一个城市吧,许多事情都只有在年轻时才能做,或者年轻时做效果最好。

好在 I am young! ( Even younger than that foreigner :–) ) 很多事情现在开始做还不算太晚,意识到并开始行动就可以补救吧。年轻真是好!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