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功能强大的 Maxima

最早看到 Maxima 是在王垠那边,不过那时候没有使用的需要。现在用到了,发现真的是功能强大啊!想知道 Maxima 具体干什么的话还是去看王垠的介绍吧,简单说的话最主要是做符号计算的,它是一个计算机代数系统。Mathematica 和 Maple 就是这样软件的例子。Matlab 的话更多的是做数值计算吧,符号计算也可以做,但是和前面说的几个软件比的话可能会差一些。我只用过 Maxima,其他的都只是听说而已。

最近这几次作业只用了 Maxima 来做 taylor 展开,懒的自己手算了。Maxima 还可以解定积分、不定积分,函数求导,解线性、非线性方程,解常微分方程(另外也有人写了解一阶二阶偏微分方程的扩展),差分方程。其他还有许多功能,另外由于 Maxima 本身是用 Common Lisp 来写的,用 Common Lisp 来扩展它的功能也会比较方便。

我现在用的前端是 wxMaxima,最欣赏它的数学公式的输出,很漂亮,而且可以拷贝成 TeX 里面公式的形式。以后如果要在 TeX 里面排版数学公式的话可以考虑先在 wxMaxima 输入公式,然后由它的输出得到 TeX 里面的形式。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