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货币战争》

大年初一浏览了下《货币战争》这本书。

这本书凸显了金融系统的巨大力量。从德国 Rothschild 家族的发家历史开始,讲述美国总统与银行家斗争希望获得政府发行货币的权力的历史,介绍了美联储的成立,再介绍了一战时银行家们如何利用战争发财,国际金融体系从金本位到依赖美元的变化过程,日本 90 年代的经济衰退等等事件。讲述了金融系统如何一步一步扩大自己的力量范围,然后利用自己的力量来控制世界。最后提及了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如何应对已经开始进入的外国金融企业。

对于不是学金融的我来说,书里面的许多东西都很陌生。有些东西确实让我涨了见识。最有意思的一点是西方英美等国的货币发行权属于银行,政府向银行发行国债作为银行发行的货币的储备金。(可能不能称为储备金,我的理解是金本位下货币的发行是以黄金储备作为基础的。使用国家债券的话就是用一种纸币作为另外一种纸币的基础。以后要看些这方面的书来理清这些知识了。)因此政府每年需要向货币发行银行支付国债的利息,实际上也就是纳税人每年都得向银行变相纳税。更要命的是政府还不能还清国债,否则就没有作为流通货币基础的债券了,因此这些货币发行银行可以稳当的每年从政府收取很多的利息,政府很难把这些银行甩开。

美国宪法中规定政府拥有发行货币的权力,这样就可以避免向货币发行银行支付利息。书中说美国总统的数次遇刺都与银行家为了取得美国货币发行权相关,而且最后银行家们成功了,美联储就是他们胜利的产物。中国的货币是由政府直接发行的(严格来说是人民银行吧?),这样做其实是好的,千万不要去与国际接轨。

对我来说这本书还是很有意思的,书中体现出经济对政治的巨大影响力,甚至可以说经济控制了政治,而且是几个金融巨头控制了整个金融体系从而控制了政治。它对许多事件的解释都站在了这一个单一的角度来看。学金融的同学跟我说这本书的有些观点不是很好,所以也不能全信。不过对我来说,看看这本书还是有好处的,至少激发了我对资本市场的兴趣,多知道了一些资本市场上的名词。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