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交响情人梦》

最近让我堕落的源头就是这部电视剧了—-《交响情人梦》。以前同学在看的时候因为觉得里面的小提琴演奏的动作比较假,就没有注意它。在复旦的时候有同学觉得这部电视剧不错,正好最近我也需要些娱乐的东西,于是就决定看这部电视剧了。没有让我失望,反倒是如果坚持最初的偏见而不看这部电视剧会是不小的损失。

总得来说属于搞笑类的电视剧,看起来很轻松。没有太多的注意剧情,因为音乐吸引了我多数的注意力。包含很多的古典名曲,莫扎特、贝多芬、肖邦、舒伯特、舒曼、勃拉姆斯等人的作品都有涉及,有不少作曲家我以前没有怎么听说过。作品的形式也很全,奏鸣曲、协奏曲、交响曲都有了。豆瓣上有电视剧中出现的所有曲子的列表,全听下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看过以后也长了不少音乐方面的知识,比如管弦乐团小提琴首席的重要性,指挥究的作用等等。有些作品出现时会通过某个角色来介绍作曲家和创作背景,演奏时有时会加上一些解说,这样对乐曲会有更好的理解。以前听古典音乐的范围很狭窄,基本只听小提琴协奏曲,而且只局限于莫扎特,维瓦尔第,巴赫这几位作曲家的作品,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喜欢上了不少钢琴曲,比如肖邦的幻想即兴曲,莫扎特的双钢琴奏鸣曲,拉赫曼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我都有点后悔还是应该学钢琴了,钢琴不愧是乐器之王,独奏都能有管弦乐队的气势。小提琴在独奏上还是比不上钢琴,而我这种半路出家的又不可能进乐队去。现在对交响乐也渐渐能够接受了。这部电视剧里面还有很多我喜欢的曲子,有不少都是以前没有听过的。日本有推出这部电视剧中古典音乐合集的 CD,可惜国内没有,只好做不道德的事情了……这两天 iPod 几乎一直随身带着,不少曲子听多了以后轮流在脑中出现,感觉很幸福。

非常推荐这部电视剧,相信很多人看过以后都会开始喜欢上甚至迷上古典的,至少也会对古典产生兴趣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