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Arch, a Lovely Linux Distro for Me :-)

在LinuxSir上发帖问FreeBSD的ADSL的问题的时候,发现以前搜到的那篇关于ADSL配置的文章的作者用过Gentoo,现在是Arch,还在说要重装Gentoo但是因为用了Arch变懒了。于是看了看Arch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发行版,马上觉得这个可能就是我要找的发行版。像FreeBSD同时提供二进制包和源代码编译2种方式安装软件是最吸引我的,当然还有就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构建小而干净的系统(甚至连/usr/share/doc和info都省掉了,够精简了!)

一兴奋马上就开始行动。下ISO,刻盘(家里最后一张刻录盘了),安装。呵呵,装过Gentoo和Debian以后那样的安装程序真是没有什么障碍了,简洁干净又快速。很喜欢这个安装程序,既有装Gentoo时自己在终端下敲命令做事,也有Debian的那种文本菜单的方式,又因为是二进制包,所以速度跟Debian一样快。

基本系统安装完以后重启,一切顺利,然后按照这篇帖子再装了一些软件,呵呵真是快阿,除了下载用了点时间而已。xorg.conf的配置的时候遇到了点问题。我的显示器开始的时候每次只要启动Xorg马上就失去输入,一开始怎么也不明白为什么,但是Ubuntu在这里肯定是可以用的。想到Ubuntu里面包含Nvidia的驱动的,马上装Nvidia的驱动,又是一条命令就搞定,而且很快。用Nvidia提供的工具生成了一个xorg.conf文件,X起来了!没想到第一次在一个我还不是很熟悉的发行版上装Nvidia的显卡驱动竟然这么顺利。这下kde就能用了,firefox、scim和scim-pinyin,acroread,jdk……一切都很顺利。现在这篇文章就是在Arch下写的。还有一点就是Arch的速度非常快,在用kde的情况下感觉也不比我的512M内存的笔记本上的Gentoo慢多少(我在那里只使用fvwm-crystal),启动和关机也非常快,甚至感觉比Gentoo都快。

现在对Arch还不是很熟悉,有些我喜欢的软件在它的仓库中还没有找到(amarok,openoffice, emacs-23等,前2个在unsupported里面有,不过还不知道怎么装),也有些是没有吧。不过真的是已经喜欢上这个发行版了!再用一段时间等熟悉以后,找到所有必要的软件以后想把笔记本上的Gentoo换成Arch了,这样就不用在忍受大软件的编译时间了:–) 不过还是会有点舍不得吧,所以还是慢慢看再说。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