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ech Thoughts

The title above is not random

用LiveCD修复Linux系统的一个办法

无论使用LiveCD还是从别的UNIX like系统安装Gentoo的过程中都需要chroot来切换系统,这个办法也可以用来修复某些误操作造成的系统崩溃。

首先你得有一张LiveCD。我使用的是Gentoo的LiveCD,其他的只要有chroot和mount命令,并可以引导你的电脑都可以。

用LiveCD从光驱引导以后进入shell,挂载要修复系统所在的分区,然后挂载/dev和/proc到挂载的系统下的dev和proc目录下(挂载dev和proc是可选的,但是如果有程序需要使用设备信息的话一定要挂载。比如安装grub等。)

# mount /dev/hda2 /mnt/gentoo
# mount -o bind /dev/ /mnt/gentoo/dev
# mount -t proc none /mnt/gentoo/proc
# mount -t sysfs none /mnt/gentoo/sys

之后就是chroot切换系统了,并且更新shell的环境变量。

# chroot /mnt/gentoo /bin/bash
# source /etc/profile

这样就已经进入到你的硬盘上的系统了,就好像是系统正常启动一样。区别是现在使用的内核和驱动是LiveCD上的,而不是你原来的系统的。你现在甚至可以启动kdm进入kde或是gnome。如果你知道系统问题出在那里的话就可以进行修复了。

Comments